喪禮禁忌須知,一次整理給你看!
台北/新北 葬儀社價目表、收費服務表、辦後事

                          

在喪禮、告別式上,即便至今,還是有一些禁忌需要了解,基於禮貌及尊重,這些禁忌不可不知!

                        

1.參加喪禮時,切記勿議論往生者,不亂想、亂說、亂看。

2.穿著應以色偏寒色調衣服為主,避免穿太過鮮豔的顏色。

3.離開時不要向家眷說再見,也不要和朋友互相道別,因為這樣不吉利,像是很快又會有相同的事情發生的意思。

4.可帶艾草避邪,但記得在回家途中丟到河邊或路邊,回家進門前也可用艾草、芙蓉泡水擦拭全身。

5.包奠儀(白包)一定單數,例如:1100、2100元…等。

6.若有從喪禮上拿到毛巾,記得要先用水洗過並曬過太陽再使用。

7.想要如廁需要詢問時,切記要說去洗手間或廁所,不要說化妝室,因為化妝室是幫往生者化妝的地方。

8.吃飯的時候,不要把筷子插到飯上,這是拜死人的腳尾飯作法,但平時也不能這樣。

9.忌說捧飯,這個是喪事的專有名詞。

10.家中的電燈早晚都不可以關,靈堂上的蠟燭香要不間斷的燒,幫往生者帶路並祈福。

11.家中若有侍奉神明要用紅紙蓋起來,避免衝到。

12.帶孝的期間不可以進廟裡。

13.喪期時喪家不可與他家來往。

14.往生者未滿一年(49天過後)時,須參加一些熱鬧喜事,必須徵求對方的同意,以免有禁忌問題。

15.忌參加喪禮的人,與亡者生辰八字、生肖相剋

                                              

這些小細節只要多加注意,其實不用太過於緊張或害怕,人的一生走到終點是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生命中不可避免的事,像是之前服務的對象就是一個暖心案例故事,很感謝對方願意分享故事,在過程中淨霝理解如何尊重逝者、關心喪家,以及如何適當地表達哀悼和慰問。

Messenger

即時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