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喪期間,應準備哪些文件?
台北/新北葬儀社流程 (火葬社) 比較

除了儀式上之外,還有一些文件需要申請及處理,以下就幫各位整理在治喪期間可能會碰到的狀況和所需文件如何獲得。

                

通常過世、往生的地點會在醫院或是家裡,若是在醫院,會直接送往醫院附設太平間,並由家屬指定的禮儀公司派請大體車服務人員至太平間接大體;若是還有一口氣在,希望能夠回家再斷氣,可以透過院方配合的救護車載回家,但此刻也得準備聯繫禮儀公司,協助處理治喪。

                  

若要前往醫院領往者大體,需準備:亡者身分證、健保卡及家屬身分證、印章,除此之外,還要再帶一套亡者簡便衣物。

其死亡證明也會因為原因不同而其拿到的方式也不太一樣。

1.院內因病過世:委請醫院內醫師辦理死亡證明

2.事故過世:需報驗檢察官進行司法相驗後,開立死亡證明

3.非到院就醫,但已因疾病過世:請當地衛生所開立死亡證明,或報驗請檢察官開立死亡證明

                   

到火葬、土葬步驟時,需準備死亡證明書開立 3 份及申請人身分證影印本及印章,若是其他較特殊的方式,如樹葬、花葬,需準備較多文件:

1.死亡證明書 or 起掘證明書  or 遷出證明書 正本 1 份。

2.申請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各 1 份

3.申請人私章

4.往生者除戶謄本及申請人關係證明文件

5.樹葬得繳交「火化證明書」及「骨灰證明書」

6.申請人或受託人填寫樹葬申請書

若有更多關於殯葬禮儀相關的問題或需求,歡迎透過電話或LINE線上諮詢,我們有24小時專人線上服務!

淨霝(ㄌㄧㄥˊ)永恆生命-24小時線上服務

連絡電話:0961-102-323 (趙先生)

服務專線:0952-812-670 (廖先生)

LINE ID:@qoa2109b

Messenger

即時問答